当前位置:首页 > 校园规章

无锡太湖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

为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与稳定,快速有效地处置校园重大突发事件,根据《教育法》、《高等教育法》等法律法规规定,特制定本预案。
一、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
(一)工作目标:控制事态,积极救助,在最短时间、最小范围内,使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,并尽快恢复正常的教学、生活秩序。
(二)基本原则。
1、统一指挥、分级管理。学校发生突发事件,由学校统一配合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处置,学校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,各学院、部门要协同作战。上级有关部门将积极给予指导和支持,必要时由上级直接指挥处置。
2、快速反应、果断处置。做到第一时间报告、第一时间赶到、第一时间处置。
3、以人为本、安全优先。尽最大努力避免人身伤亡,尽可能减少损失、降低影响,避免事态扩大。
4、服从大局、提高效能。各相关部门必须无条件配合,一切服从大局,服从统一指挥,积极实施各项救助工作,不允许推诿、拖拉、扯皮。

二、适用范围 
(一)本预案适用于本校园及所辖范围内的突发事件。
(二)本预案所指的校园突发事件包括:
1、公共卫生类事件,包括集体食物中毒、传染性疾病、群发性疾病等。
2、重大火灾、爆炸、其他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校园治安类事件。
3、造成群死群伤的校舍建筑安全类事件。
4、台风、地震、暴雨雪、高温严寒等灾害性天气期间的校园安全事件。
5、严重影响校园及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。
6、各类国家级统一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,包括试卷泄密、考场骚乱、群体性作弊等。
7、学生罢课、教师罢教、职工罢工等严重影响教育秩序的群体性事件。
8、其他严重危害学校安全、影响教育秩序的事件。
三、组织机构及职责
(一)现场指挥部
校长任总指挥,分管副校长任副总指挥,有关学院、部门负责人为成员。
主要职责:根据上级总指挥部的指令,结合实际情况,及时提出应急处置办法,指挥应急工作组开展工作,尽快平息事态,尽量减小影响。及时向上级总指挥部报告事态发展、处置情况。
(二)应急工作组
学校从事发相关学院、部门选派人员组成,根据需要配合公安、武警、消防、交通、卫生、疾控等部门开展工作。
主要职责:按照现场指挥部的指令,第一时间赶赴现场,第一时间开展救助、疏导、隔离、采样和维护秩序等工作,第一时间上报事件原因、性质、影响及目前采取的措施等情况,第一时间展开侦查、勘测及调查工作。
(三)宣传保卫组
由学校办公室组成。根据需要配合司法、公安等部门和教育局开展工作。
主要职责:根据指挥部指令,配合有关部门编播有关通告、简报等宣传资料;召开新闻发布会,及时通报有关情况,回答媒体提问;做好新闻媒体的联系工作,实时监控校园网信息;维护应急现场的秩序,防止发生新的治安事件。
(四)后勤保障组
由学校后勤保卫处组成,根据需要配合水、电、气、油及物资供应、通信、交通等部门开展工作。
    主要职责:根据指挥部指令,负责处置突发事件所需的物资供应、调配和管理,确保应急所需的后勤服务;保障应急物资的运输、存储安全。
四、一般处置办法
(一)学校主要领导接到校园突发事件的报告后,应立即调查、核实有关情况,判断事件的性质、类型、规模、影响范围和发展趋势,并上报市教育局和市政府。分管领导应提出是否启动应急预案的建议,情况严重时应立即赶赴现场,指导做好各项应急抢险工作,及时上报事件动态信息。
(二)校领导班子要及时就突发事件进行情况会商,研究事件的严重程度,并决定是否成立现场指挥部,是否启动本预案。
(三)各类地质性灾害如地震、台风等,接到红色预警号,启动本预案。
(四)一旦启动本预案,各应急工作组同时成立。现场指挥部根据需要协调有关方面力量,有序组织突发事件处置工作。
1、现场指挥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,听取有关学院、部门的情况汇报,研究突发事件的危害程度,必要时组织专家会商,提出事件处置的措施,确定救援方案。
2、应急工作组要迅速反应,及时隔离校园或封锁现场,阻断校园突发事件向外校、外地蔓延的渠道。及时疏散危险区内的师生,必要时报请有关部门同意后宣布停课,确保师生生命安全。
3、根据事件性质及危害程度,紧急组织抢救援助工作,迅速转移受险的人员或财产,尽量减少生命财产损失。必要时,由现场指挥部向上级总指挥部反映,协调商请部队、公安部门支援。
4、学校要储备一定的应急物资。必要时向上级请求支援,确保应急物资充足、及时,应急处置的顺利、迅速。
5、积极开展疏导工作。组织教师、班主任、辅导员等力量开展正面宣传和教育引导,稳定学生情绪,防止事态扩大。
6、对于非法滋事引发校园安全稳定事件的当事人,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,制止其非法活动,并带离事发地点。
7、加强未受事件影响的重点部位、重点人群的安全防范和隔离工作,防止事态蔓延。
8、及时展开调查工作,理清事件发展脉络,查出事件发生的源头和起因,采取措施消除或堵塞引发事件的源头因素和潜在因素。
9、及时、动态上报有关信息,取得上级的指导和支援。同时,根据上级要求明确对外报道口径,统一接待新闻单位采访,配合上级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新闻、信息,稳定公众情绪。
10、情况稳定后,要抓紧善后。后勤保卫保障部门要热情服务,稳定情绪,防止事态反复。
五、纪律要求
各学院、部门应当熟悉本部门情况,保卫部门要定期分析校园安全稳定形势,排摸影响校园安全的各种因素,有关部门要掌握本地医校、交通线路、治安力量等情况,协调好通信、电力、消防等设备设施的紧急调用。
凡在执行本预案的过程中因渎职、不服从指挥、不及时处理而造成事态扩大、产生严重后果的,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。
各学院、部门要根据本预案要求,建立、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,要有计划地组织有关模拟演练,切实提高预案的实战性

 


   无锡太湖学院    
2016年1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