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校园规章

无锡太湖学院灭火与应急疏散预案

为了保障师生员工人身、财产和公共财产安全,提供灭火战术、技术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,赢得战机,及时有效地扑灭火灾,迅速疏散人员,将危险控制在最小范围,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》和学校《防火安全管理制度》,特制定本预案。

一、组织机构及其责任

(一)组织机构:学校成立灭火和应急疏散指挥部,领导指挥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。指挥部由党委书记、校长金秋萍担任总指挥,执行校长徐从才、闵光泰、陈晓东任副总指挥,成员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。

指挥部设在校保卫处。指挥部24小时接警电话:85530199

附:指挥部组成成员名单:

总 指 挥:金秋萍

副总指挥:徐从才  闵光泰  陈晓东   

成    员:蒋  丹  吴学林  阙明坤  郑  斌

刘  垚  张国华  邹山花  许明楠 

袁良云  任  瑛  徐荣富  高永林

徐秋霞  沈  峰  蒋昊霖  郁群英 

杨学圣  王凤琴 

(二)主要职责:

(1)平时利用各种渠道进行消防知识的宣传和教育,开展消防安全自救、互救等逃生演练,提高全校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的基本技能和防范意识,加强“迅速组织扑救初起火灾,及时组织引导人员疏散”两个能力建设工作。

(2)战时指挥协调义务消防队和各职能小组开展工作,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;协调配合到达火场的公安消防队开展各项灭火行动。

(3)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,调动一切积极因素,迅速恢复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,促进社会的安全和稳定。

(4)火灾发生后,指挥部应当在第一时间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。

二、组织部下设各成员组及主要职能

1、灭火行动组

组  长: 徐荣富

副组长:徐立军

组员:校卫队队员、义务消防队员。

   职能:教育、培训演练;战时负责灭火器材和工具使用和管理;开展灭火救护工作,协助消防支队共同作战。

   2、疏散引导组

组长:  郑  斌

副组长:刘  垚

组员:  任瑛、张玉言、各分校校长、各班班主任

职能:平时负责全校火场自救、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及培训演练;战时指挥组员做好人员和物资的疏散自救工作。

3、应急协调组

  组长:蒋  丹

  组员:孙  艳、舒建华

  职能:负责通讯联络、车辆调配、通知人员到位等事宜。

4、后勤保障部

  组长:许明楠

  组员:袁良云、马汉伟、武兆宏

  职责:道路畅通、电路控制、水源保障。

5、救护组

  组长:单平

组员:殷继康、学生会干部

职责:进行紧急救护工作。配备急救箱,了解一般药物的使用,清楚制定的逃生路线,并与急救中心取得联系。

三、报警与接警

1、报警

  (1)报警早、损失小。

发生火灾时,在场人员应及时通过有线或无线电话向火警“119”台和校火警值班室报警,校火警电话是:85530199、85508818.

报火警时要做到:

(2)沉着冷静、不要挂错电话,延误时间。

(3)讲清着火单位的名称地址。

(4)讲清燃烧的是什么物质,起火部位,火势大小,有无人员被困,以及报警人员的姓名、单位和电话号码,以便及时联系。

(5)报警后,应立即派人在路口等候,引导接应消防车进入火场灭火。

(6)报警的同时,应组织在场人员立即扑灭火灾和疏散人员、物资。

2、接警

(1)火警值班人员接警时,应注意问明报警的有关情况,并及时向指挥部人员、义务消防队及火灾单位领导报告。

(2)指挥部和各组人员、义务消防员、有关人员必须闻警而动,立即赶赴火场,按照本预案的任务和要求,分工明确、密切配合、履行职责,迅速开展工作。

(3)火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,保证通讯联络畅通,并做好记录。

四、抢救人员和疏散物资

1、火警值班人员接警时,应注意问明报警的有关情况,并及时向指挥部人员、义务消防队及火灾单位领导报告。

    2、火场寻人方法,主要有大声呼唤和深入内部寻找两种。进入火场救人的任务由专业消防人员执行。

3、在专业消防人员未到达之前,指挥部可视火险情况,决定如何进场救人。救人时应注意安全,进入火场要带手电和绳子。火场烟雾弥漫,没有防毒面具,可用湿毛巾捂嘴,防止中毒。可用棉被、毯子浸水后盖在身上,防止灼伤。

4、火场救人方法,应根据火势对人的威胁程度和被救者的状态来确定。对神智清醒的人员,可指定通道,引导他们自行脱离险区;对在烟雾中迷失方向的人员,可指派专人护送出险区;当抢救的正常通道被隔断时,应利用安全绳、梯等将人救出。

     5、火场疏散物资是减少火灾损失,控制火势,防止蔓延的有效方法。首先要及时疏散火灾威胁的易燃易爆物品及压缩气体钢瓶等,对不能移动的上述物品,要集中一部分水枪均匀地冷却其外壁,降低其温度;其次要疏散重要文件、资料和贵重设施及物品等,并把疏散出来的物资集中存放到安全地点,指定专人看管,防止丢失、被窃或他人乘机破坏。

 6、人员、物资疏散后应在指定地点集中清点,并查明有关情况,及时向指挥部报告。

五、火灾原因调查

1、火灾原因调查组由消防指挥部有关人员组成,总指挥或副总指挥任组长,其他成员担任组员。其任务是:对发生每一起火灾,特别是重、特大火灾,都要及时查明原因,或协助公安消防机关查明原因,进行严肃处理。

2、查火灾原因的方法及步骤

1)保护现场;2)认真调查研究;3)仔细检查现场;4)配合进行技术鉴定;5)配合进行分析认定原因。认定火灾原因,包括起火时间、起火部位和起火点、起火物和起火源,火灾性质和责任。6)写出调查报告,即经过综合分析认定,要把确定的火灾原因,火灾责任和应吸取的教训,写出火灾事故调查报告。

  

2016年1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