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平安校园 > 安全防范

消防宣传月 --大学生消防安全指南

火势汹汹要预防,消防知识不能忘。

警钟长鸣,防患于未“燃”!

一、学校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

  “过火”行为1:私拉电线随着电子设备的普及,某些同学为了方便,在寝室擅自接拉电线、乱接插座。不固定的电线,容易被拖来拽去,会导致接头松动,因为接触不良的发热和电路短路,极易起火,进而引发火灾。

  “过火”行为2: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电器主要指大功率或无安全保障的电器,如热得快、电饭锅、电热杯等电制冷和电加热设备。由于宿舍供电负荷有限,使用较大功率的电器,会导致线路承载不力,进而引发火灾。

“过火”行为3:人离宿舍不断电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,同学们的电子设备数量也随之提高,对于充电的需求也增加了。某些同学在充上电后,随即离开宿舍外出。如将充电宝长期放在床上充电,充电宝长时间蓄热,热量又散不出去就很容易发生火灾。

  “过火”行为4:小烟头大火患在宿舍吸烟,未熄灭的香烟一旦掉落在被褥、衣服上,极易引起火灾。随手将未熄灭的烟头丢弃于路边、垃圾桶以及绿化带内,也很容易发生火灾。

二、安全用电常识

安全知识1.使用的插座、电线等必须符合安全质量标准,电器安装符合有关规范。发现破损,请及时更换。2.电线、插座、风扇、电脑不要安装在睡床上,以防漏电。3.不要在宿舍里使用劣质电器及非安全电器,如电炉、电锅、电热杯、热得快、电热褥、取暖器、电烫斗等电热器具。4.避免使用多用插座,禁止带电接线和带电移动、安装、修理电器,必要时应采取隔离措施。5.断落的导线不要用手去拾。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充电器、台灯等有冒烟、冒火花、发出焦糊的异味等情况,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,停止使用。

三、逃生自救常识

第一诀:熟悉环境 牢记出口第二诀:保持镇静 迅速疏散第三诀:正确引导 有序疏散第四诀:不入险地 不恋财物第五诀:简易防护 蒙鼻匍匐第六诀:善用通道 莫入电梯第七诀:火已及身 切勿惊恐第八诀:避难场所 固守待援第九诀:发出信号 请求救援第十诀:缓降逃生 滑绳自救

救火小贴士:

灭火设备使用方法

消防安全无小事,消除隐患要做到。电线老化及时换,开关损坏要扔掉。易燃易爆需管好,火源远离要记牢。发生火灾不要慌,有序撤离快点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