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> 平安校园 > 案例精选

要您验证码的一定是骗子

    北京警方昨日发布,近日出现了一种骗取事主转账验证码的新型骗局,市民凡是被要求电话阅读验证码的,切莫轻信所谓的客服人员,要第一时间到银行柜台进行核实。

  本月初,家住在朝阳区的王先生接到一条银行扣款短信。正在纳闷时,一个陌生电话打了进来,对方自称是某游戏公司的客服人员,并问王先生是否在网上购买了他们公司的游戏币。王先生根本不玩游戏,更不可能购买游戏币,但对方准确说出了王先生的网银账户信息,并让他查询账户是否被扣了一千余元。

  听到自己的账户信息被对方准确说了出来,王先生有些将信将疑。登录网上银行查询了账户信息后,王先生发现自己账户内的余额果然少了一千余元。此时,王先生心中疑虑打消了,对方身份也由骗钱的诈骗分子变成了热心的“官方客服人员”。

  该客服问王先生是不是误买了游戏币,并称可以帮助其进行退款操作。听到可以把钱退回来,王先生激动不已,表示全力配合。

  客服人员告诉王先生只要从后台点击退款,然后将收到的退款验证短信中的验证码告诉客服就可以了。没过多久,王先生接到一条短信,正在通话的王先生没有细看便将验证码告诉了对方。挂掉电话后,王先生不仅接到了银行退款的短信通知,还接到了转账支出的通知,此时方知被骗。

  直到报警时,民警提示王先生仔细阅读刚才的短信,王先生才发现收到的根本不是什么退款验证短信,而是转账支付验证短信。

  据办案民警介绍,此类案件中诈骗分子以非法手段获取了事主银行账户信息,然后利用各大银行的便捷服务,即登录网银操作系统后,向银行提取一笔支出请求或在事主个人账户内进行基金、证券交易买卖等交易。其实此时资金只是在事主账户内不同账号间转移,并未实际转出,因此不需要U盾或者电子口令等,但银行会向事主发送交易提示短信。 事主收到短信后,如果不仔细查看或不了解网银操作,会误认为自己的资金已经转出。此时诈骗分子再冒充客服人员,以帮助退款的名义,要求事主按其要求进行操作,一旦得到验证码后便完成了转账交易。

  警方提示市民,接到银行资金支出的提醒短信后,要第一时间去银行柜台进行咨询。如果只是预付款或者投资交易,而且不是自己操作的,及时要求银行取消交易,可以挽回除手续费以外的大部分损失。验证短信一般都会注明验证码的用途,市民一定要看清楚。而且,银行等金融机构不会要求在电话中读出验证码,如果市民在接到所谓的官方客服人员要求读出验证码时,可以判定对方为电信诈骗人员,要尽快更改自己的网上银行、手机银行等资料信息,并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,防止财产损失。